:::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泥塘
小說
金門縣 / 金門縣榕園
作 者
吳鈞堯
作品賞析
這是一篇風格獨特的小說。作者的文字十分凝練,簡約,短句的連...
文章朗讀
林柏農每次看見她的漁民證寫著「余能刃」,都以為眼花了。
取什麼名字不干林柏農的事,他的職責是比對照片跟本人,驗證漁民身分,再放行。余能刃旁邊跟著她女兒,七、八歲大,眼睛大、瞳仁黑、睫毛翹,如果抹去她嘴角跟腮邊的一些灰塵,會更亮。
林柏農摸摸她女兒的頭,遞還證件。余能刃頷首致意,通過崗哨。
崗哨外,一棟軍用倉庫充作漁民休息室,婦女到海邊,漁船卻未入港時,她們就在裡頭,四人、五人圍圈而坐,拿出四色牌,玩牌等待。小孩在倉庫裡玩橡皮筋、丟彈珠。婦女不僅玩牌,還暗暗賭博。輸了,便回首斥喝一旁小孩子安靜點。賭金不多,籌碼暗裡來、暗裡去,不能張揚。林柏農站崗無聊,偶爾走到倉庫門外抽菸,往裡頭瞧。婦女圍坐跟孩童嬉戲,恰成兩個色調,一個默默而幽深,一個孳孳而愉悅,但是,當這些婦女魚貫走到他面前,一一繳交漁民證時,她們又純樸無瑕,甚至帶了些土味。
余能刃不跟婦女玩牌,她後來說,小時候父母禁止她玩,現在她想學,也太晚,看不懂了。余能刃這麼說時,努努嘴,看著女兒,一隻手不自禁撫著肚皮。她的意思是,一個女人變成媽媽以後,世界就開始萎縮了。那一天,余能刃在倉庫外,看著海。海,銀銀反光,漁船點點,船搖船晃,像浮著,又像鑲著。余能刃估量大約半小時,船就會上岸,索性帶孩子到沙灘;也許,撿些花蛤。
崗哨外,沙路通海,近午,沙子吸熱,燙腳得很,余能刃拎起女兒,直到海邊。林柏農看著她們走遠,在沙灘上尋覓,不禁微笑。海太大了,往前走去,無垠無盡;向左右跨出,也不知所終。母女兩人,最後就只能是兩個貝殼或兩隻沙蟹,在那兒,跟海對峙。林柏農移了移鋼盔,甩甩頭,深深吸氣。過不久,婦女走出倉庫,逐一遞上漁民證,她們都跟余能刃一樣,戴斗笠、圈圍巾、扛扁擔,手拎著給丈夫或爸爸、公公的飯盒。
船上了岸。這卻是沙岸,沒有港口停泊。漁民們在船首、船尾,架兩支木樁,分前、後扛。有小孩子扶著船,跟著推,陽光花白,他們細瘦的胳臂像要被融化掉。林柏農看見余能刃在岸邊收網。他下午再看見她時,她正補網。她大嫂在一旁,撩起漁網,看哪裡還沒補上,大哥則搖扇納涼。林柏農出現在門口,大哥見了,忙說班長來坐。班長是漁民對軍人的敬稱,林柏農只是一個兵。他在門口張望了一下,站在門口說,知道今天捕魚,來買些。大哥說免客氣,手往中庭一指說,魚都在那兒,要多少儘管拿。魚貨在竹製的畚箕裡,林柏農走上前,訥訥微笑。大嫂拿來一個水桶,說這些青花、白翅仔都不錯,扔了半桶。林柏農要給錢,大哥、大嫂不便拿,推推擠擠。余能刃停下縫補,打趣瞧著,林柏農錢一丟,拿起水桶慌忙走人。
大哥說,這個班長真正老實,要多少魚,說就好了。大嫂撿起錢,當作沒發生這事,把錢塞進暗袋。後來,這個班長學聰明了,直接跟余能刃買。余能刃經過崗哨時,林柏農檢查放人,有一次見到蟳跟蟹,直說,營長跟弟兄們都喜歡吃,可否轉賣給營區,幫他們加菜?余能刃點頭。沒有秤,就論隻賣,一隻、兩隻、三隻……在桶子裡數不清,索性倒出來數。水一倒,蟳、蟹四處亂走,林柏農慌張追捕,余能刃卻不慌不亂,趁隙抓起殼。
林柏農紅著臉笑。除卻一身軍衣,他只是個精壯青年。他在三重埔車床廠上班,把金屬原料放進車床,機器啟動,卡啦卡啦,就變成軸承跟汽車支桿的零件。親友跟同袍知道他抽到金門籤時,都慶幸他還沒有結交女友。林柏農在營區受訓幾個月,下連隊後,就分發到這個濱海小村。海,跟車床一樣,卡啦卡啦,規律起浪。入夜後就不同,尤其滿月前後,站夜哨,見著月光輝,倒影長。月光鋪浪,踏做一條路;一條閃亮的銀路。林柏農視線左移、右挪,路都急忙變化方向,緊緊相隨。他把余能刃在月光下出現,歸咎自己還沒有交女友的緣故。他拍自己的頭,笑說,余能刃大他好幾歲,孩子都上國小了。眼前,就是月跟海、就是天跟地,沒有別的,林柏農跟自己說。
婦女在上午到崗哨,漁夫則在凌晨四、五點下海。漁夫一出現,營區狼犬即嗚嗚咆哮,卻甚少揚聲高吠。漁民們悶聲而行,幾乎不攀談,默默架好木樁,扛船下海。林柏農輪夜班時,第一次接過余能刃丈夫的證件,拿起手電筒,照他臉。他個頭高、鬍渣多,隔天瞧他扛船,手、腿都精壯結實。看見余能刃拿便當給他,林柏農眼一酸,心頭怦怦跳。
十月下旬,林柏農駕駛營區吉普車,繞過營區外圍道路,駛上陡坡,來到村莊。下部隊幾個月,漸次來了新兵,他少了站崗,多了勤務。過陡坡,再右轉,就是聯外道路。林柏農希望遇見余能刃。左瞧右看,出了村頭,仍沒尋著,正覺失望時,卻見她一身打扮,跟女兒守著站牌。余能刃要到山外,他說,順路。
余能刃上車後,林柏農惶惶不安,不敢說話。她好奇,不知道他會開車。林柏農咧嘴一笑說,他也沒想到她會打扮。林柏農想起這些日子以來,她都戴斗笠、圍花巾,也不跟婦人打牌。就在這個時候,余能刃才說起小時候,父母禁止她學,現在也看不懂了;長大了,世界開始萎縮了。林柏農發覺,余能刃的童年很短。她七、八歲,為摘野菜,失足水塘,差些淹死,第二天,爸媽還是差她摘野菜,她果敢跨過水塘時,童年就結束了。
就是這樣,才嫁給丈夫?余能刃沉默,再點頭。她不是願意的,卻沒有選擇。
林柏農打量余能刃。她黑,皮膚卻細。頭髮長,髮色黑。她眼睛黑,像要濃得出油。她黑。她黑得像一塊玉。所以會反光。林柏農說,多談談吧。這一提,余能刃倒沉默了。林柏農想,他在一個媽媽旁邊,能有什麼希望?隨即又想,他要希望什麼?
他們途經榕園,稍事遊覽。裡頭榕樹成群,盤根錯節,她女兒樂得到處跑,他跟在余能刃身後,期待她轉過身來,如同夜裡,月光鋪好一條銀路,眼前就是月跟海、就是天跟地。余能刃是一個媽媽,而不是一個女人。從跨過泥塘開始,她的身體已經成熟。林柏農不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跨過那座泥塘。
十月中旬,婦女跟以往一樣,在倉庫打牌、聊天,小孩依然玩耍;天氣雖涼,陽光卻好。近午,婦女都站在倉庫外,看著海。海的近處,陽光耀眼,遠處卻烏黑陰森。遲遲地,沒有船從那一大片烏黑裡走出來,而眼前的亮處卻逐漸黯澹。過午,整座海面都陰鬱黝黑,像隨時要陷下一個凹口,吞噬一切。班長接了電話,忙說颱風接近,村人得趕緊回家。婦人問說船隻怎麼一回事。班長說,颱風強,船隻恐怕遇上外圍環流了。林柏農聽令,正式關閉通道的門,隔開大海,把漁民攔在他方。
余能刃神色著急,林柏農木然瞧著,再回頭看海時,海面已毫無餘光。下午,風雨大作,入夜後,雨狂風暴,林柏農穿雨衣,站在崗哨內,每逢疾風刮掃,都懷疑世界已放棄領地,將隨風而逝。外頭,已瞧不見陸跟海,漁民,也不知道死跟活。風雨持續一天一夜,林柏農輪班換班,醒醒睡睡,一天,被拉長成好幾天。余能刃說,跌入泥塘前,幸運抓了一把草。不久,身體沉、手覺得重、草更滑了。她哭了一陣,發覺越哭,沉得越快。她抓住草,仰頭,直到村人扛犁經過。
林柏農夢裡,還遇著這場風雨。
又是一天的開始,黎明已來,天氣仍寤寐,陰灰灰。班長說,得預防匪軍趁風雨上岸,又說,同時也要做好收屍的準備。林柏農這才知道,麻袋何以堆置角落。上午,風雨稍歇,班長接了電話後,跟他們說,第五班已尋獲兩具屍體。林柏農想,會是他嗎?
過午,班兵沿海岸線巡視,風雨稀微,天空卻灰。林柏農走了一段路,發覺海岸邊有身影移動。他開保險,扣扳機,大呼口令。鄰兵離他遠,聽不見呼喝。林柏農匍伏在地,怕是匪軍水鬼。他瞄準。準星內,那人緩緩移動。他再度大叫口令。那人不搭理,卻突然倒臥。林柏農輕扣扳機,那人移著移著,越來越近。
準星內,那人揮手,抬起頭。是他,余能刃的丈夫。林柏農跟自己說,不是他,第五班已尋獲他的屍體?林柏農不想鬆開扳機,繼續瞄準。只要他答不出口令,就能以一顆子彈,結束余能刃的世界;一個失去童年的世界。林柏農的唇、手,都顫抖。一個生命,即將在準星內結束,海,仍規律拍打。聆聽浪濤,他的扳機,徐徐壓緊、壓實。快死了,跟快殺死一個人,都一樣漫長。
砰。
這一槍,不僅鄰兵、營區聽見,近公里外的村子也聽到了。林柏農、班長跟幾名士兵趕到後,他們確認蜷臥沙灘上的人,就是該村的漁民。他們喊著他的名字,林柏農卻充耳不聞。他只是余能刃的丈夫。
他已虛脫。士兵扛他上岸,載他回家休息。余能刃聽到槍響,以為軍車卸下的是一具屍體,沒料到見著丈夫;還能揮手的丈夫。
林柏農壓實扳機前,見著自己也在準星裡。他槍桿左移,扣下扳機。砰。

──《凌雲──金門歷史小說集》金門縣文化局出版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