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帶我回花蓮
散文
台中市 / 花蓮縣,路思義教堂
作 者
吳鳴
……有時候,故鄉就在心底悸動著了。
火車飛快地奔馳,穿過山脈、躍過平原,帶我回花蓮,傍著湛藍的海水和細細的海岸線,帶我回去那片魂牽夢繫的土地,多陽光的海岸,椰子樹舞動裙裾,檳榔飄香,西瓜結著纍纍的果實,金黃色的稻穗伴著如蛛網般的圳溝。六年了,自從一九七七年仲秋負笈異鄉以來,故鄉恆為心底悸動的那根弦。四年書卷兩年軍旅,在山和海的情懷裡匆匆走過,從大度山到太武山,從線裝書到M十六步槍,島和島之間的離聚惦念,總也是平安歸來了,回到母親的大地,拍一拍衣上的塵土,呵!過往歲月,倏忽即逝,卻也是千百個日子過去了。記得在東海讀書時,坐在路思義教堂前的草坪上,E對我說我是幸運的,因為擁有故鄉。我訝然,問E難道有誰沒有故鄉麼?E說,住在台北的人總不會說我的故鄉是台北吧?我笑了。坐在教堂前的草坪上,夜晚星空晶瑩得多麼美麗,呵!故鄉,那田間也該有一樣美麗的星子們吧!夜涼如水,我宛然聽到溝渠流動的聲音,而父親該拿著鋤頭正在巡田水吧!他會不會也在仰望星空的時候想起我?一個負笈異鄉的他的愛子。由路思義教堂頂的十字架望去,星子們高貴而聖潔,而從花蓮老家的竹林望去,星子們也同樣的晶瑩而美麗,在山城,從教堂到牧場,密密的相思林和慵慵的牛隻,我都想到家,想到故鄉,想到同樣美麗的星空和多陽光的草木山水,呵!我是幸運的,因為擁有故鄉。
火車飛快地奔馳,帶我回故鄉。我總是選擇清晨的時候搭車,在城市還未甦醒以前踏上歸程,悄悄地告別, 莫驚醒喧囂的車聲人聲和眩人的霓虹燈,然後,火車悄悄滑出車站,迎向晨曦啟時,溫潤的陽光會安撫我離家的心事,告訴我日中以前就要回到那多陽光的土地了。山脈青青,我貪婪地讀著窗外的風景,野薑花和月桃花,駝垂的稻穗和田梗上的白鷺鷥,一條一條溪流在山谷間蜿蜒,童年的場景歷歷浮現眼前,離家多年,想念的,惦記的原也是這些呵!不知此番歸去,稻田裡是否仍停著白鷺鷥?而看牛的孩子們會不會又因為偷偷到圳溝裡泅水而回家挨了打?遠山近山層巒疊翠,那座產台灣玉的石綿山還聚集著採礦工人麼?溫潤的陽光自窗外照來,多好的天氣,今年花蓮的無籽西瓜該豐收吧?是不是賣得了好價錢?集貨場裡揮汗的瓜農和瓜販該又為磅秤的斤兩爭執了。多好的天氣,好天氣不喧鬧爭執一番就不像西瓜成熟的季節了。坐在冷氣火車裡,想著那些在陽光下揮汗打拚的父老,呵!多麼亮麗的陽光,多麼熱烈的生命,一枝草一點露,收穫的季節,火車帶我回花蓮。
車過和平,橋下的溪埔有那冒險的農人種了富寶西瓜,淺綠色的橢圓,纍纍結在亂石邊上,可得多燒兩炷香哪!祈禱天氣晴到七月,好把收穫帶回家。千萬莫有颱風來,不然半年心血就付諸大水了。車聲隆隆,越過縣界,蘭陽平原在後面了,迎面而來的是花蓮長長的海岸線。低矮的防風林,木麻黃或相思林子,終年受著海風吹拂,長也長不高,卻也直挺挺地站在那裡。幾艘破舊了的竹筏木船躺在沙灘上,討海的人造了新船出海,該是滿船的收穫吧!那曬黑的皮膚油亮,換下的衣服擠得出晶亮的鹽塊來,長長的海岸線,澀澀心靈的年少歲月,我不禁想起花蓮中學那一排海岸教室。
坐在火車上如同多年以前坐在海岸教室裡,湛藍的海水,千浪起落還生千浪,翻白的浪花如年少心靈的純淨。老師在黑板上努力地解著幾何、函數或三角,黑板右上角的數字從三位數到二位數了,我仍然在老師講課的時候看海,看海上的白燈塔,丁字堤和稀稀落落的船隻。汽笛比上課的鈴聲悅耳多了,海的多種語態比老師講的課要精采。我總是不經心地望著窗外,海面時而平靜,時而烈濤擊岸,有時巨浪更捲起躍過白燈塔,一種壯烈悲愴的感覺在心裡敲擊著,海的表情便如此豐富著我和同學們的生活。
尋常日子裡,我愛坐在圖書館樓靠海的長廊,搬一張桌子,坐倚欄杆,便這樣和著潮聲一頁一頁展讀,讀多少書也看了多少海,考試的事哪想得到?並不太當回事的。因為看海比看書重要哪!明天的海和今天不同,漏過今天就補不回來了,而書是什麼時候讀都一樣的,除非教科書改了,否則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看海的日子如此一天一天地過了,猛然驚覺,圖書館樓前唯一的鳳凰花已滿樹火紅,還來不及回想就必須賦別,賦別也是說思念開始了。
離開海岸教室,離開故鄉,一晃眼六年過去了,時光飛逝得比這趟列車還快。再看的海已不是昔日的海,在遠方的小島上,我常常望著台灣海峽和廈門灣發愣,呵!年少憧憬已遠,M十六步槍背負著歷史的衣缽,再看的海已不是美麗的花蓮海岸,而是料羅悲風,故鄉恆為心底悸動的弦。我總是對弟兄們說,我來自多陽光的花蓮海岸,那裡檳榔樹結著纍纍果實,牛背鷺掠過水田,清晨的時候,泥土散放著牛糞的青草味。
火車飛快地奔馳著,躍過長長的北迴鐵路,帶我回花蓮。故鄉近了,漂鳥般的日子遠了。
──收入九歌出版《湖邊的沉思》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