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八十大壽(節錄)
按鍵_返回
作 者
李榮春
李榮春,筆名覺黎、雨亭,世代卜居宜蘭頭城。一九一四年生,一九九四年逝世。日治時代畢業於頭城公學校,自修學習漢、英、日文。為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第一代以白話字創作的本土文學家。早期加入鍾肇政主編《文友通訊》,也曾任職《公論報》,然泰半歲月隱居故鄉和平老街,致力創作。後世譽為「文學的隱士」、「台灣文學的殉道者,蘭陽文壇的獨孤俠」。作品風格敦厚深情,寫實自然,著有《祖國與同胞》、《海角歸人》、《洋樓芳夢》、《鄉愁》、《和平街》、《懷母》、《八十大壽》等書。(資料提供:李榮春文學館)
作品賞析
頭城,開蘭第一城,而在開發領地的冒險故事中,「十三行」也許是最有傳奇色彩的。十三行所在位置,也是頭城的第一條街,因為烏石港的交通之利,使得這條街也有小蘇州的美稱。然而,開發故事最讓人惋嘆的情節,就寫在十三行的荒棄上。 現在這被叫做十三行的地方,是曾有一位泉州人準備在這裡大展鴻圖,豪氣建造了一座一百多個隔間的房子(作為倉庫使用),卻發現烏石港終將淤塞的事實,因而中止計畫,空留下那些房子。 隨著時序流轉,這頭城第一街的繁華也擋不住他處新街的起造,成了過眼雲煙,而午后走在「十三行」真有點荒棄之美。李榮春在《八十大壽》一書中說:「在這裡他不曉得曾經看過多少世事的遷移變化,悲歡離合,卻只有它(十三行)獨自一直保持著原來的樣子,絲毫都像不會有什麼一點改變。它可能將會一直成為這裡一切已經過去的見證,隨著時間同時將會令人只有對它一直加深一層思古之幽情。」 老街,就是一段老去的節拍。 (節錄自呂焜霖〈李榮春的頭城時光〉)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