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陳大人(節錄)
按鍵_返回
作 者
吳濁流
吳濁流,本名吳建田。一九O0年出生於新竹新埔。詩人、小說家,《台灣文藝》及「吳濁流文學獎基金會」創辦人,文學運動家。曾任照門、四湖、五湖、關西、馬武督等公學校教職。1917年參加苗栗傳統漢詩社、1932年參加大新吟社。1941年任南京《大陸新報》記者,一年後返臺,先後擔任《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新報》、《臺灣新生報》日文版、《民報》記者。一九七六年病逝。著有小說《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詩集《藍園集》、《風雨窗前》、《濁流千草集》、《濁流詩草》等,另有評論、隨筆等著作。(資料來源:「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資料」、「台灣文學辭典資料庫檢索系統」)
作品賞析
參觀過藝文館,不妨再往前多走些路,前往吳濁流於一九二二年被調任的四湖公學校,即現今之西湖國小一看。他在短篇小說〈陳大人〉曾提到莿桐樹之美,即是發想於西湖國小所種植的莿桐樹,小說寫到:「街頭有棵莿桐樹,這棵莿桐樹有十數丈高,到了春天,花開滿樹,把春景點綴得美麗無邊,增加街道的美觀,可是一到秋天,大家就傷腦筋,秋風一來,莿桐樹的落葉,隨風飄舞,紛紛墜落。秋高氣爽,落葉紛飛,本是最富詩意的,可是,全街的居民反因此睹景生愁。」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