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千江有水千江月(節錄1)
按鍵_返回
作 者
蕭麗紅
蕭麗紅。一九五○年生,嘉義人。省立嘉義女中畢業。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1980年以《千江有水千江月》獲得聯合報第一次頒發的長篇小說獎。蕭麗紅重要著作,除小說《桂花巷》和《千江有水千江月》之外,尚有1986年2月出版的《桃花與正果》與1996年12月出版的《白水湖春夢》。(資料來源:「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資料」、「台灣文學辭典資料庫檢索系統」)
作品賞析
也許已經太遠了,離香雨書院三十分鐘,但仍舊值得跟隨蕭麗紅來到這裡。以八掌溪相隔,《千江有水千江月》的布袋是鄉土民俗、節慶風味的,又是謁語、詩詞、戲曲古典氣息的。漁港和觀光魚市附近巷弄──「兩人抄著小路走,經過後寮裡的廟前,只見兩邊空地上,正搭著戲棚演對臺戲。大信問道:『這廟內供的是誰啊?』貞觀笑指著門前對聯,說是『你唸唸就知!』」 這處正是供奉哪吒的東宮廟。三太子叱吒據守的陽剛廟宇,卻在蕭麗紅筆下承載款款多情,兩人似有若無的情愫蕩漾於同時演繹兩種迥異劇碼的廟埕。《千江有水千江月》也通篇表演嫁接兩個世界,本土的,或是想像中國的。這樣的調和可能嗎?把這樣的祈求貫注於角色上,書中塑造了貞觀的三舅,一個「手舉千斤,肩挑重擔,同時又能吟詩作對的全才」 ,新塭嘉應廟則確確實實存在三舅題的對聯,署名的蔡中村正是蕭麗紅舅舅的本名。在現今國文課程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以及臺灣文學、中國文學的選文思考中,蕭麗紅文學語言與情節的虛實辯證更顯得饒富興味。 (節錄自鄭婷允〈當文學與歷史也成結晶──車遊鹽分地帶〉)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