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漁港早市
按鍵_返回
作 者
李潼
李潼,本名賴西安,一九五三年出生於花蓮,為台灣重要之兒童文學、小說及散文作家。文學作品產量、質量俱豐,包括《台灣的兒女》系列十六本、《少年噶瑪蘭》、《屏東姑丈》、《相思月娘》、《蔚藍的太平洋日記》、《少年小說創作坊》等,另有劇本、評 論和報導。曾獲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第二十三屆中山文藝獎、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中篇少年小說首獎、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洪醒夫小說獎等等,並獲得第三屆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北京)、第一屆楊喚兒童文學獎、第一屆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中篇少年小說首獎等等,足見其在華人兒童文學界的重要地位。七○年代曾投入校園民歌創作,以賴西安本名發表歌詞百餘首,其中的《月琴》、《廟會》、《散場電影》等迄今仍傳唱於世。二 ○ ○四年因癌症病逝羅東家中。
作品賞析
"漁港早市,一個看似平凡的題材,作者卻能從「發現」的角度,審視生活中的「看見」與「不見」。昔日的畫家,今日的討海人是李潼的朋友,他認為拍照只是觀光客的娛樂,必須以油彩一筆一畫描繪家鄉才深刻;他也提醒李潼,你所看見的南方澳漁港未必是真實的,遊客所見無非海產店的招呼、擁擠的碼頭;而漁港的活力卻在清晨。友人的提醒,創作者的敏銳,這二十分鐘的漁港早市不只是幻燈片式的快速跳動,卻如一部人文紀錄短片,畫面飽滿而多彩。漁人的身型、動作、表情特徵,漁市的光影、情境、漁貨拍賣的現場直播,以及撿魚的溫暖傳統,都在鏡頭前一一定格顯影。撿魚是李潼友人家族一代的集體記憶,漁獲多才有「閒魚」讓孩子撿拾,小販與漁人的叫(咒)罵聲是一種儀式,只有「 」才能看見真正的漁港生活。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