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山村明月
按鍵_返回
作 者
向陽
向陽,本名林淇瀁,南投鹿谷人,一九五五年出生。文化大學東語系日文組學士,一九八五年九月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參加國際寫作計劃四個月,文化大學文學碩士,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曾任《時報周刊》主編,《自立晚報》藝文組主任兼副刊主編。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向陽自一九九八年起陸續在電腦上設立「向陽工坊」等網站,贏得相當多的迴響,是經營平面書寫與電子媒體均有所成的一位詩人。
作品賞析
基隆的暖暖區屬於基隆市管轄,居民世代居此,近來由於市地重劃及高速公路交流道等公共設施完成,外來遷居人口大幅提昇,興建許多新的住宅區,此處是基隆市風景最優美住宅區之一。作者文中敘述暖暖的地理位置在基隆市郊東南方,西邊為七堵、東鄰台北縣瑞芳鎮、北面與基隆市仁愛區相接,南面則是平溪鎮。作者在這個後有群山倚靠,前接繁華市區的環境裡定居,水廠在大門之前,讓居所與都市的喧囂隔離開來,形成獨立而成的小山村。距離讓塵俗的紛擾若近若遠,山水讓心靈有休憩的悠閒。這環境彷如在說明作者愛好安閒、遠離塵俗,卻非棄世而居,隨時又與社會脈動保持關聯的心境。山村中最讓作者心有所感的是一輪明月,明月照耀作者的生命歷程,從童年的鹿谷山村、服役的高雄小港、苗栗三灣、到桃園虎頭山的山路,山月照人間,月依然是月,但作者的生命卻如流動的河,從少年到中年,從青澀到寂靜,到如今的山村歲月中,心被月光的澄清洗淨,顯得更加清朗。山村明月象徵著純淨與皎潔,也象徵作者心中月般的明白清淨。本文物我相應相感而得,情與景貼切相融,因景而生情,因情而景物更加鮮明。透過環境描寫,以作者對於山村明月的感觸,表達當時的生命感懷以及對人生之感恩與知足。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