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海隅隨想十則 馬祖芹碧村
按鍵_返回
作 者
林銓居
林銓居,一九六三年生於台北縣萬里鄉。文化大學美術系畢,赴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進修美術史論。曾任《典藏藝術》雜誌編輯,一九九五年專事繪畫創作,兼及寫作。先後舉辦過多次個人畫展。晚近充滿實驗精神的藝術生活,頗受矚目和好評。旅行足跡遍及中國塞北江南、西歐、北美、日本、印度和美國等地。作品曾獲第二屆華航旅行文學獎優等獎、第二屆台北文學獎散文首獎。著有散文集《我經過的所在》。
作品賞析
本文作者受邀來到一座居民大多外移,恍若空城,時間停止流動的離島村落──馬祖北竿芹壁村。若真有所謂中心、邊緣;主、離之別,這裡算是遙遠的天涯海角了。全文十一個段落,寫景、訴情,十分清晰的分別記述這村子種種特色。這裡儘管遠離物質世界,但擁有現代社會幾近奢侈的悠閒;由於改變緩慢,這裡保存了純樸完整的閩北建築;這裡的暗夜海風如鬼魅哭號;這裡的景象常輕凝成安靜的雕像....作者筆下,這裡隨興、自在、多喝一杯無妨。人是群聚動物,因為需求而移動,自然形成物質便利、機會集中、擁擠、競爭、匆忙的中心,對比疏闊、悠閒、彷彿靜凝停步的邊緣。不同的生活步調,差別的心情,本文訴說一個遙遠但真實存在的地方。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