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尚饗
按鍵_返回
作 者
吳鈞堯
吳鈞堯,現職幼獅文藝主編,小說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第三名、中央日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散文獲梁實秋、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散文獎第一名,並獲頒五四文藝獎章,著有《金門》(爾雅)、《如果我在那裡》(聯經),《荒言》(三民)、金門歷史小說集《崢嶸》、《凌雲》(金門文化局),目前致力完成《金門現代文學之研究與發展》論文,以及金門歷史小說第三輯。
作品賞析
國民政府來台後,金門歷經了「古寧頭」、「大二膽」、「九三」、「八二三」、「六一七」等戰役之洗禮,儼然是台海兩岸台灣的守護者,也衍生出與台灣本島十分不同之戰地風情。金門有多大?根據地理資料,金門縣總面積為一五○點四五六平方公里,除大金門本島之外,尚包括小金門、大膽、二膽、東碇、北碇等十二個島嶼。可是,當一個金門人真要探究金門,作者卻發出了不知金門有多大的疑問。現在的金門與從前的金門,在作者眼中像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他從來不知道金門有酸菜水餃、燒豬腳、列嶼芋頭、蒸螃蟹那樣精實的佳餚,從小到大也從未見過那麼多貢糖,他的金門記憶是麵線糊之類的小吃,和布滿細石只能種花生的田。如今,他跟著「美食團」重新在導遊的介紹下認識金門,從台灣來的導遊比他還熟悉現在的金門。種花生的「石頭粒仔」田,被徵收成了新酒廠的一部分,而酒廠下邊就是阿公、阿嬤跟外婆的墳。這新與舊、陰與陽的分界,是模糊的,也是清晰的,如同轉變中的金門,是金門人生長的金門,也是觀光客遊賞的金門。文末,當一群人酒酣耳熱之際,作者在宴席上見著了金門今昔的人、事、物,有情、有念,因為這些亡靈與生民,「金門能有多大,就有多大」。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