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滿溪全(魚代)魚
按鍵_返回
作 者
吳敏顯
吳敏顯,台灣宜蘭縣人,民國三十三年生。曾任職聯合報藝文版主編、宜蘭特派記者、宜蘭縣政府縣政諮詢委員、宜蘭社區大學講師、《九彎十八拐》文學雜誌編輯委員、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曾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詩人獎、中國文藝協會第二十一屆文藝創作獎章等等。作品有散文集《青草地》、《與河對話》、《沉默耳語》、《老宜蘭的版圖》,小說集《沒鼻牛》等。
作品賞析
"清早的宜蘭河,滿溪漂浮著一條一條的大魚,這些魚究竟是被毒死的?還是「欠散索」(缺氧)?這則鄉土故事就在「該如何處理魚」中開展,村長、廟公、耆老阿塗伯、年輕人等紛紛表示意見,總幹事、祕書加以解疑,鄉人、阿春姨仔、勇叔各自表態。以事件為軸,寫出鄉野人物的眾生相,生動的語言聲口,如「阿娘喂!」、「真夭壽!」、「你是拜什麼神明,燒什麼好香?」等立體呈顯小說人物的容貌。小說中的人物各以自己的生活經驗面對並解釋這樁「奇事」,於是俗民生活紛紛上場,裝魚的器具除了竹簍還有包袱巾,蘆藤可以用來毒魚;知識的「魚離水兩三點鐘,照樣活跳跳」,記憶的如:「四結仔尾落下好幾陣的『魚仔雨』……」即便有了爭執,發現魚的黑番還出面勸慰,顯現了鄉村淳厚良善的世態人情。作者不以獵奇的角度寫農村傳說,也不以反諷的角度寫鄉民的順從,簡單而樸素的文筆涵藏真實的力道。結尾淡淡地點出宜蘭河魚種的變遷,從魚到名叫琵琶鼠的垃圾魚;這個「故事」隨著時間流轉,變成了「神話」,留給讀者對於環境生態、民俗記憶、鄉野生活更多的省思。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