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馬武窟溪
按鍵_返回
作 者
林正盛
林正盛,一九五九年生於台東山地部落,國中畢業,做了十一年西點麵包工作,二十七歲,意外進入編導班;三十一歲,在梨山經營一年果園;三十二歲,開始拍紀錄片和劇情片。代表作有《老周、老汪、阿海和他的四個工人》、《美麗在唱歌》、《春花夢露》、《放浪》、《天馬茶房》、《愛你愛我》、《魯賓遜漂流記》、《月光下,我記得》。二○○一年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並開始文學創作,完成《未來,一直來一直來》、《魯賓遜漂流記》、《青春正盛》等。
作品賞析
本篇文章選自作者類自傳作品《未來,一直來一直來》,記述切山為谷,源自花東海岸山脈,並於台東東河注入太平洋的溪流;馬武窟溪。此溪流經作者泰源老家門前,流淌過其難忘的童年歲月。傍水而居,人類生活曾經與溪河關係密切。但物質富有的現代人,大概難以體會文章裡所敘述關於河裡的生活:洗澡、戲水游泳、撒網、放蝦籠、釣鰻魚....這條溪是作者童年生活的重要場域,亦是其未來創作的活泉。整個花東海岸是原住民阿美族的傳統生活領域,海岸阿美亦農亦漁,本篇作品也記錄阿美族幾種傳統的溪河捕撈,從使用魚藤捕魚,「通常都挑大的抓,小的留著讓牠長大所以他們一直有魚蝦捉。」;「後來學會了電魚....馬武窟溪的魚蝦就注定要越來越少了。」平靜的回憶語調,仿若溪水潺潺仍流在耳際,但已然遠遠的流過去了。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