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按鍵_返回
作 者
龍瑛宗
龍瑛宗,本名劉榮宗,生於一九一一年,新竹北埔人。日治時期畢業於台灣商工學校,先任職於台灣銀行,後轉任《台灣日日新聞》編輯,台灣光復後曾一度出任《中華日報》日文版主任,後又回到金融界,服務於合作金庫。他的第一篇作品〈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在一九三七年即獲得日本《改造》雜誌第九屆懸賞小說佳作獎。一九四二年則與西川滿、濱田隼雄、張文環代表出席於東京召開的首屆「東亞文學者大會」。一生總共發表小說一百六十六篇,兼擅評論及雜文,著有《午前的懸崖》、《杜甫在長安》、《孤獨的蠹魚》等書。選集有張恆豪編的《龍瑛宗集》,國家台灣文學館則出版《龍瑛宗全集》。
作品賞析
"龍瑛宗的小說在日治時期同時代的作家中,可說是一個異數。他的小說人物多半充滿絕望與悲傷,本篇處女作就是一個顯例,主人翁陳有三代表的是殖民統治下苦悶與絕望的台灣知識分子的一個典型,他在殘酷的現實環境中努力、掙扎,繼而墮落、毀滅。通篇小說透露出一種陰鬱、灰暗的色調。〈植〉文的這一風格,可以看作是他後來大半小說的原型。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