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打牛湳村
按鍵_返回
作 者
宋澤萊
宋澤萊,男,本名廖偉竣,台灣省雲林縣人,一九五二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研究,曾獲時報文學獎小說推薦獎、吳濁流文學獎、聯合報小說獎、吳三連文學獎。宋澤萊自大學即開始文學創作,早期的小說自稱是搭上現代主義的末班車,多為個人內心世界的描繪。自發表「打牛湳村」系列小說起,開始關注台灣農村和城鎮的環境及思想變遷。民國六十九年一度轉向參禪,小說創作銳減,但仍深刻思考台灣當前的文學環境,發表〈文學十日談〉、〈給台灣文學界的七封信〉等評論,七十四年以社會預警小說《廢墟台灣》被評選為最具影響力的書,重返小說界,並兼及批判性的文學評論。出版有詩集《福爾摩莎頌歌》,是台語詩中的經典作品。
作品賞析
"小說〈打牛湳村〉發表於一九七八年由鍾肇政主編的《台灣文藝》,以台灣七○年代農村社會變遷,鄉下瓜農的產銷困境為主題,人物鮮活傳神,探觸的農村問題:農產品在資本主義衝擊下供需失衡,農民被剝削,經濟凋敝的現實面尤其深刻。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