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潘銀花的第五個男人
按鍵_返回
作 者
葉石濤
葉石濤,一九二五年生,台南市人。一九四三年台南二中畢業後,擔任西川滿創辦的,《文藝台灣》編輯,於《文藝台灣》發表小說〈林君寄來的信〉、〈春怨〉ㄧ九四四年辭去編輯工作,回台南市立人公學校當老師。戰後初期在龍瑛宗主編的《中華日報》日文版發表作品。一九五三年被控「知匪不報」遭判刑五年,坐牢三年出獄,為了生活曾到處打工,最後才重執教鞭,當國民小學老師,也繼續寫作。著有小說《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紅鞋子》、《西拉雅族末裔》、《台灣男子簡阿淘》、《蝴蝶巷春夢》等,以及評論《葉石濤評論集》、《台灣鄉土作家論集》、《台灣文學史綱》等三十多本著作。《葉石濤全集》於二00七年陸續出版。
作品賞析
"〈潘銀花的第五個男人〉是一篇充滿神話色彩的浪漫寫實文學,裡頭包含作者對台灣族群融合的理想。說它寫實,因為故事發生在距離神話年代已經遙遠的二十世紀,還蜻蜓點水地觸及台灣近代複雜的歷史;說它是神話,因為鹿母山、大地之母,男女交媾、繁衍後代等,無一不具有神話的特徵。如果從每一個民族都應該有自己的神話的觀點來看,那麼作者或許有心要為台灣創造一個新神話,在這新神話裡台灣土地上各種移民之間的衝突被刻意淡化,現實生活的種種苦惱,包括柴米油鹽和遭人強暴後的閒言閒語等因素全部被排除在外,作者為女主角安排一個穩定無虞的環境──無牽無掛、有地、有工作、有收入,好讓她孕育培養下一代,一個西拉雅族女人和台灣移民者生出來的混血新生代,新的台灣人種,如此一代一代直到完全沒有族群藩籬為止。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