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海煙(節錄)
按鍵_返回
作 者
呂則之
呂則之,著有《憨神的秋天》、《海煙》、《荒地》、《雷雨》等書。於一九八○年代開啟了海洋文學的書寫。一九九七年與作家歐銀釧、張典婉、沈花末創立澎湖鼎灣監獄寫作班,教導受刑人寫作,在文字裡重新審視自身。
作品賞析
"潮濕而且富涵生命力的海洋,在我們的想像中總是躍動奔騰,而且生生不息。然而,被海包圍的澎湖,或許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它不是一年四季風光明媚充滿潮濕空氣的熱帶小島,反而風大而乾得刮人。它有它的美,觀光季節總是吸引大批觀光客,但是對於島上居民而言,它是他們的家,也是他們的日常生活。這與觀光客截然不同的兩種心情,讓在地生活多了些海水的鹹味,與海風的侵擾。尤其在作者所書寫的那個年代(民國六十九年),澎湖不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只是個被海包圍的小島,卻也似是被海封閉了。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