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泥塘
按鍵_返回
作 者
吳鈞堯
吳鈞堯,現職幼獅文藝主編,小說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第三名、中央日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散文獲梁實秋、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散文獎第一名,並獲頒五四文藝獎章,著有《金門》(爾雅)、《如果我在那裡》(聯經),《荒言》(三民)、金門歷史小說集《崢嶸》、《凌雲》(金門文化局),目前致力完成《金門現代文學之研究與發展》論文,以及金門歷史小說第三輯。
作品賞析
這是一篇風格獨特的小說。作者的文字十分凝練,簡約,短句的連綴,製造出一種詭譎的音響和氛圍,充分地捕捉了金門漁村的人情,以及戰地的肅殺和蕭瑟。歷來書寫金門的作品,雖不在少數,但能準確地傳達出金門一地複雜特質的,除吳鈞堯外,恐不作第二人想。〈泥塘〉一篇透過士兵林柏農和漁婦余能刃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寫出了金門的緊張、凝重,而長久以來壓抑的情慾,此刻已然僨張,宛如弓在弦上,至於結尾的懸疑,槍聲迴盪在冷冷的海風之中,更給予了讀者無窮想像的空間。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