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故里
按鍵_返回
作 者
杜潘芳格
杜潘芳格,一九二七年生,新竹縣新埔人。新竹女中、台北女高畢業。笠詩社同仁,現任《台灣文藝》社長、「女鯨詩社」社長,長年居於中壢。她是「跨越語言的一代」的詩人,約在一九六八年於詩壇活動。為虔誠的基督徒,協助從事醫業的丈夫開設耳鼻科診所。出版《慶壽》中日文詩集、《淮山完海》、《朝晴》、《遠千湖》、《芙蓉花的季節》等多冊詩集,並有日文詩集《極層》,曾獲陳秀喜詩獎,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客籍女詩人。
作品賞析
這首<故里>是杜潘芳格用漢文寫的,以口白敘述表達外在情景,以及內在對歷史與家鄉的感受。她從現實的「閉著眼睛的我,跑」,比喻原本沉默的心境,轉到內心對故鄉的形塑「故里光亮明朗⋯⋯/被光浸進逐漸地放晴」,還有車廂內小孩的逗笑,融化詩人鬱悶的冷寂,其回鄉心情才由黯淡逐漸轉晴朗。而這一切封閉的理由在第三段才說明,是因為故里在百多年來發生許多悲劇,而象徵歷史見證的那棵樹,每每在回鄉時就不得不看見,因而想起家族所蒙受的不平。但時間總會帶走一切的,不論再怎樣血腥的記憶、多麼痛苦不堪的事件,那些原先被當代人牢牢記住的人事物、場景,在今天不也被遺忘,並且轉換成另一種美麗、祥和的景觀?於是,故里最後變成詩人心中光明的時空,兩者重新皆被時光洗禮了。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