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嘉南平原
按鍵_返回
作 者
蕭翔文
蕭翔文,本名蕭金堆,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生,彰化田中人,後定居嘉義市。一九四二年考進台中州立彰化商業學校,後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參加「銀鈴會」,以筆名「淡星」發表作品。一九四九年因白色恐怖,入獄半年;在日治時期以日文創作,
戰後改用中文,為「跨越語言」的作家之一。《相思樹與鳳凰木》即是中、日文並陳的詩歌。曾在中等學校服務逾四十年,因為個性內斂害羞,又在女校教書,上課時不敢看女學生,只看天花板、地板、黑板,有「三板老師」之稱。蕭翔文除了參加「銀鈴會」之外,先後加入笠詩社、日本的「櫻狩」短歌會,台灣的「台北歌壇」、「台北俳壇」;一七七三年,他的短歌被選入《台灣萬葉集》;一九九五年,以自作短歌作為地理教材施用於教學的實況,獲日本N H K電視台錄影播出;曾獲中國「黃河盃」(1992)、《笠詩刊》詩創作獎(1993)、台灣新文學貢獻獎(1996)。著有詩集《靈魂的脈搏》(台南:人文出版社,1951)、《相思樹與鳳凰花》(嘉義:嘉義市文化中心,1995)。一九九八年七月四日因癌症過世。
作品賞析
嘉南平原〉係先以日文短歌的形式寫出,然後再譯成華文。詩中充滿嘉南平原農田的意象,他以蔗園收割,夕陽失去捉迷藏的場所而哭腫了臉為開端,接著述說牛車道夾在防風林木麻黃之間,而孩童悠然地在糖廠鐵軌走,看到糖廠高聳的煙囪,孩童看到賓士車讓牛車而叫好,黑面琵鷺飛來,白霧迷漫稻田,埤圳因紅色機車影子的映照成為海龍宮,而作者站在嘉南平原,有如接受夕陽審判。詩人以農田景象來展現嘉南平原的特色,當面對這些景象時,心中充滿感慨,因此才有接受夕陽審判的感觸。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