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走讀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跟著賴和,漫步彰化城(節錄)
散文
作    者
作品賞析 
而在舊城的西門週邊,日治時期的西門町區域,還有一處值得前往參訪的古蹟,那就是日本時代彰化重要的聚會場所,中臺灣最大的一間酒樓──「高賓閣」。高賓閣作為娛樂、飲食與情慾的風月場所,不但見證臺灣在現代化過程中的各種變化,就文學歷史與社會運動而言,這裡也是賴和、杜聰明等新式知識分子曾經活動過的文化地景。

高賓閣在國民政府來臺後,由臺鐵收購作為鐵路診所,而後擴大為鐵路醫院,成為許多臺鐵員工與彰化在地人重要的醫療據點。一九八四年醫院停業後,曾轉租給民間業者開設婚紗攝影店,業者退租後一度有拆除改為停車場之議,所幸在小西文化協會、賴和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搶救下,彰化縣府終於在二○一一年公告認定為古蹟而獲保留。

在這幢建物背後,不但有飲食娛樂、醫療、鐵道、建築等豐富而多層次的文化記憶與歷史意義,也是難能可貴的文化現場。駐足於此,不妨想像一下當時一群關心社會的知識分子在此有約,賴和仙望著燈火通明的高賓閣,想起聚會時間在即,提步快走的身影……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