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歸家(節錄)
按鍵_返回
作 者
賴和
賴和,原名賴河,字懶雲。一八九四年四月二十五日出生,彰化人。台灣醫學校畢業,在彰化地區懸壺濟世,一九一七年至一九一九年曾到廈門行醫。回台後,繼續為貧苦民眾診病,文學寫作,並參與多項抗日運動,先後兩次入獄(一九二四年和一九四一年)。一九四三年一月三十一日去世。賴和文學包括短篇小說、新詩、舊體詩,其作品影響當時及繼起一代的作家,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有「台灣魯迅」之譽。第一部《賴和先生全集》於一九七九年出版,以後陸續出版選集、小說集,以及多卷本的《賴和全集》。
作品賞析
從賴和紀念館出發,開基祖廟即在鄰近。祖廟位居市場,是貼近民眾的市井之地,在賴和的小說〈歸家〉則寫入當時的庶民生活,一方面感嘆知識分子在殖民統治下的艱困,一方面也描述了底層平民生活的不易,小說中的主角與攤販聊天之地,即是祖廟口。 (節錄自何敬堯〈跟著賴和,漫步彰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