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遇見作家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回家(節錄)
按鍵_返回
作 者
葉石濤
葉石濤,一九二五年生,台南市人。一九四三年台南二中畢業後,擔任西川滿創辦的,《文藝台灣》編輯,於《文藝台灣》發表小說〈林君寄來的信〉、〈春怨〉ㄧ九四四年辭去編輯工作,回台南市立人公學校當老師。戰後初期在龍瑛宗主編的《中華日報》日文版發表作品。一九五三年被控「知匪不報」遭判刑五年,坐牢三年出獄,為了生活曾到處打工,最後才重執教鞭,當國民小學老師,也繼續寫作。著有小說《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紅鞋子》、《西拉雅族末裔》、《台灣男子簡阿淘》、《蝴蝶巷春夢》等,以及評論《葉石濤評論集》、《台灣鄉土作家論集》、《台灣文學史綱》等三十多本著作。《葉石濤全集》於二00七年陸續出版。
作品賞析
在葉石濤的創作中,經常出現「大正公園」及「臺南州廳」這兩個地方,像是〈齋堂傳奇〉、〈牽曲〉、〈頭社夜祭〉、〈回家〉等作品都有提過。大正公園其實就是「湯德章紀念公園」,於一九九八年時為紀念於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湯德章律師而改名,並樹立半身銅像。在作品〈夜襲〉當中,葉石濤藉著故事主角簡阿淘的視角,描繪當初湯德章被槍決的情形:「但是簡阿淘卻在府城的大正公園親眼看見身體魁梧的律師湯德章被槍決,他留下來的血跡在大正公園的水泥地上,用水沖了也沖不走。」 簡短數語,卻真實呈現了戰後臺灣複雜的歷史情境,以及當時臺灣知識分子的受難經驗,作家透過文學性的描述,將這段歷史永銘於作品當下與未來的時空之中。或如〈回家〉對於「臺南州廳」的人事描述:「你剛才也聽到了一些。阿金婆來給你提親,對方是嶺後街開雜貨鋪吳家的老二榮明,他是州立臺南二中畢業的,現時在臺南州廳任職。」 臺南州廳當時不但是政治權力的實質象徵,對府城人而言,任職於州廳多少也是一種不同於一般身分與社會地位的明示。而如今這幢建物已搖身一變成為國立臺灣文學館,歷史的變遷頗值得玩味。 (節錄自蘇宇翎〈葉石濤的府城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