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從歷史深處中走來──梁實秋故居(節錄)
散文
台北市 / 梁實秋故居
作 者
蔡綉敏
館所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電話

(02)23634598

開館時間

11:00至17:30,週二休館。

在師大任教的期間,梁實秋與妻子程季淑及小女兒梁文薔一同在雲和街上的故居度過了聊賴而又甜美的日子。一待便是七年。一家人居住於雲和街上的時光,正是梁實秋教學、寫作與翻譯的一段巔峰。現今的雲和街上外頭一排貼著他《雅舍小品》中典雅而雋永的文章,雅舍二字門牌引人神往。庭院綠蔭雅緻,援用當時的文化瓦與檜木磚牆,幾乎複製往前庭院的碎白石以及植栽,而外面栽種的梔子花與蘭亭竹,隱隱遮蔽住旁邊新大樓的風景,使故居有了份自成一格的幽靜祥和,兼具西式接待空間及日本和室的內部構造,約一層樓高的「和洋折衷建築」,其外寬敞自適,其內瑰麗溫香。

卸下足履後進入屋內,沿著玄關上望,一大片透明玻璃映照室內的光影躍動,牆上所掛著的展版展示梁實秋先生在師大的種種回憶。大廳逐字播放著他唸給幼小孫子的音檔,聲音慈祥柔和卻鏗鏘有力,飯廳改造而成的書房整潔地放置書籍,在旁的茶室也舉辦多種茶席課程,空間上充滿了典雅的傳統茶韻。走進文創區,除了味甘稍苦氣味渾厚的臺灣茶以及手作瓷器外,館舍還融合梁實秋先生在《雅舍談吃》中所談及的多種食物提供販售,諸多文創商品也多以其文字作為文案或標語,創造令人莞爾一笑的創意趣味。

此居是至今他在臺灣的居所中唯一僅存者,修復後成為師大深具人文歷史的重要地標之一。於是人們熙攘地來到這裡,非關風月的,彷彿在他有過記憶的家常中,感受他曾灌注於此的溫度,深深淺淺的,滲透肌理。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