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鐵血詩人的西湖歲月──吳濁流藝文館(節錄)
散文
苗栗縣 / 吳濁流藝文館
作 者
何欣怡
館所資訊

地址

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13鄰194之4號

電話

(037)911286

開館時間

8:00-17:00(中午休息一小時), 週一、週二休館。

吳濁流是出身新竹縣新埔鎮的客家人,然而相較於出生成長之地,西湖鄉之於吳濁流,或許有別於故居的重大意義。一來,西湖鄉是吳濁流近八十年的生命中定居最久之處;二來,他的正式寫作生涯亦是始於西湖。吳濁流任教於五湖分教場時期,結識了灣生女教員袖川,袖川時常與吳濁流暢談她喜愛的小說作品,不覺間吳濁流也受其影響,開始閱讀、創作小說。他在西湖生活的這段時光,不僅使他心中的文學種子開始萌芽,在此時期所創作的小說如〈水月〉、〈功狗〉,深刻地反映他對日本殖民統治的不滿情事,為日後的成名之作《亞細亞的孤兒》開啟了先河。因此,西湖不僅是吳濁流的第二故鄉,更是他的文學原鄉。

吳濁流藝文館於二○○三年三月落成,由苗栗縣西湖鄉公所委託文史工作者林靈與藍博洲夫婦所主持的雲梯文化工作室,以「重建吳濁流的文學原鄉」為構想所規劃建制,期望建立「南有美濃(鍾理和),北有西湖(吳濁流)」的文學之鄉。館舍以吳濁流相關文物、著作與臺灣文學入門書籍為主,以苗栗當地藝術工作者創作為輔,以及特有古藏品,如清領時期借據、日治時期通信票等物件的收藏與展示,不但能讓參訪者對吳濁流其人其文,以及他身處殖民時代下的西湖經驗有所認識,也提供了一個接觸當地人文的管道。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