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乘載愛與知識的一條船──鄭豐喜紀念圖書館(節錄1)
散文
雲林縣 /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
作 者
江冠葦
館所資訊

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中正路一段43號

電話

(05)7894134

開館時間

8:00-12:00、13:30-17:30,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例行休館。

「鄭豐喜」這個名字,相信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無論是課本或是電視都曾報導過鄭豐喜先生的事蹟。他與天生的肢體殘缺抗衡、努力不懈的故事,令其獲得十大傑出青年表揚,並於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的中學任教。無奈的是,這樣動人的生命,卻在三十一歲時不幸因肝癌過世,大愛遺留人間。遺孀吳繼釗女士為了完成先生的遺願並紀念他,希望透過鄭豐喜的故事鼓勵更多口湖鄉的孩子,發揚他奮發向上、勤學的精神。又因有感於鄭豐喜的故鄉──口湖的教育資源不足,因而成立了「鄭豐喜教育文化基金會」,幫助身障弱勢學童就學,並在這小鄉村籌建紀念圖書館,以鄭豐喜的名義來回饋鄉里。

鄭豐喜紀念圖書館的規模,或許無法與都市圖書館相比。但在沒有太多奧援的偏鄉地方,憑藉著政府的資金挹注和社會各界的捐助,能令圖書館達到目前的格局,已是十分難得。特別是圖書館的主建物,是由知名建築師李祖原先生義務參與外型設計,將外觀設計成帆船的造型,佇立在寬闊的馬路和田野之間,呼應著鄭豐喜的作品《汪洋中的一條船》的概念:「我像隻要衝越海洋的破船,只顧向茫茫的大海駛去!駛去!」船型的建築也表現了圖書館漂泊在口湖鄉的田野上,和鄭豐喜一樣爬過濕軟的泥土,坑坑洞洞的砂石地,磨破了手掌和膝蓋,也要為故鄉學童乘載著愛與知識,航向更多元更遼闊的世界的意義。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