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整座頭城都是他的文學館──李榮春文學館(節錄)
散文
宜蘭縣 / 李榮春文學館
作 者
呂焜霖
館所資訊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城東里開蘭舊路4號

電話

(03)9773126

開館時間

週三至週日09:00-12:00、13:30-16:30。週一、週二、國定假日休館。

李榮春文學館,同時也是頭城鎮史館,館舍建築於二○○五年時修復,並在文建會(今文化部)文資總處的規劃下為在地作家李榮春之文學館。在佛光大學陳進傳教授與李榮春的姪子李鏡明醫師策畫下,李榮春文學館於二○○九年正式啟用,成立時間早於「宜蘭文學館」,可說是宜蘭縣內第一座標誌地方文學的歷史建物。

這棟座落於開蘭舊路四號老街起點的日式房舍,雖具體興建年代不詳,但至少確定它原先是日本時代頭城小學校的日籍教師宿舍,戰後則作為頭城國小的校長宿舍,在頭城國小的細心維護下,建物保存狀況極佳。也因此,今日我們才得以在館舍中,遲讀一位老作家向世人訴說這開蘭第一城的過往風華;與此同時,老宿舍也成為地方文史工作者聚會、培訓的場所,轉變為頭城社區營造的核心基地,同時具備文學、歷史與社造的精神文化傳承,以及歷史建物活化的功能,意義不言可喻。

而來到這裡,李榮春就是頭城常民生活的代言人,透過他的眼光,經由他的訴說,頭城的故事便這樣綿細寧靜如潛藏在地底的伏流開展。他有一個純粹的文學夢,但從不張揚,就這樣靜靜筆耕寫了近三百萬字的作品,而他常是自己唯一的讀者,直到家人整理遺物時,才發現他默默地寫下對故鄉的深情念白。到頭城來,旅人將不只是看見一座精緻的文學館,整座小鎮也都變成了李榮春的文學空間,讓老作家成為嚮導,讓他的文字領著我們散步頭城,也讓一個懷抱純粹文學夢的孤獨作家魂不再孤單。關於文學、關於歷史、關於創意,我們或許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