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八卦山間尋史蹟──彰化文學館.八卦山文學步道(節錄)
散文
彰化縣 / 彰化文學館
作 者
何敬堯
館所資訊

地址

彰化市卦山路4號

電話

(04)7202073

開館時間

週一~週六:8:00-21:00,週日:8:30-17:00,週二、民俗例節日全天休館。

彰化文學館設立在彰化市立圖書館一樓西區,而館舍入口正是位於八卦山的山腳下,也是「八卦山文學步道」的起點,不只具有歷史意涵,也懷抱著以文學刻畫時間軌跡的念想。經過三年籌備,彰化文學館於二○一五年五月正式開幕,即是希冀能夠打造出象徵彰化文學的廣闊視野,在第一期的展覽規模,介紹居住彰化市或曾在彰化市求學、工作的文學家,因而選出了吳德功、賴和、楊守愚、陳虛谷、林亨泰、錦連、姚嘉文、康原等人作為館舍初期的展覽作家,呈現清朝、日本時代乃至當代彰化作家豐沛的文學表現。

彰化文學館最具特色的地方,在於與彰化市立圖書館的資源進行連結。圖書館在文學活動的推廣,有兩個方向。其一,培育地方志工,期望打造出「文學社區」的色彩,落實社區教育。其二,與彰師大臺文所教授合作,策畫文學相關活動,除了有八位作家的常設展,未來也陸續會有專題展、女性作家展等等。

同時,每年五月,配合市定「賴和日」,館方定期舉辦「彰化市文藝季」,結合音樂、地景導覽、囝仔歌歌唱比賽等活動,並且在寒暑假期間辦理營隊,鼓勵「兒童、親子、家庭」參與鐵道文化之旅、古蹟寺廟踏查等文史推廣旅行。而文學館與八卦山文學步道相互連結,並與「一八九五抗日保台史蹟館」、「彰化縣立美術館」、「彰化藝術館」等鄰近館舍形成文化園區。走出文學館進入文學步道,彰化今昔一氣的藝文之風,迎面而來。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