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文學館行旅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百年風華中遇見美麗島文學──國立臺灣文學館(節錄)
散文
台南市 / 國立臺灣文學館
作 者
宋家瑜
館所資訊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一號

電話

(06)2217201

開館時間

9:00-18:00,週五、週六延長至21:00閉館, 週一休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座落於臺南市中心的民生綠園旁,這棟建於日本時代的仿西式建築,典雅莊嚴、氣勢非凡,倘若自一九一五年完工時起算,如今它已伴隨好幾代的臺南市民,經歷了臺灣府城百年的風霜,並成為臺灣文學指標性的國家級博物館。而更重要的是,這第一座國家級的臺灣文學博物館,象徵著臺灣文學歷經荷蘭、明鄭、清領、日治到戰後,發展至今已超過三百年的歷史與文化積澱,所累積大量的文學作品,終於隨著臺灣文學系所的建制,以及各地文學博物館的成立,獲得系統性的保存與研究。

初訪臺文館,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展覽主軸扣緊臺灣文學多族共榮的特色,從自然、社會、現代化三個面向選取最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展示推介,帶領觀眾認識臺灣文學的發展歷程。展品除了作家的珍貴手稿,如賴和〈一桿秤仔〉筆記、李喬《寒夜三部曲》、鍾理和手稿之外,也有文學史上的重要雜誌,像是《臺灣民報》創刊號、《現代文學》復刊第一期。這裡的文物,彷彿還有著時代的呼吸與脈動,無論是作家的想望或文學思潮的流變,都是臺灣文學的點滴涓流,流成一條美麗島文學的長河。

臺灣是多文化、多語言的命運共同體,在文學上的多語表現,自然是臺灣文學重要的內涵與表現之一。也因此,臺文館特別致力於介紹臺灣本土母語寫作,讓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語、客語、臺語文學的面貌,呈現「書寫自己的語言」的重要性。

在這裡走晃一圈,你會發現臺灣文學從來就不是關在室內的學問,臺灣文學是鎔鑄於我們生活縫隙中的文化精神,正因這座島嶼的文化歷經多元族群的融合與變遷,人們也在複雜的歷史經驗中,不斷尋找著邁向未來的道路,這片土地所孕育的作家及作品才會如此地打動人心。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