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地景 > 飛閱文學地景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按鍵_返回
作 者
白靈
白靈,臺北工專化工科畢業,美國紐澤西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化工系碩士。曾任臺北工專助教、副教授、助理研究員,《草根詩刊》主編,耕莘青年寫作會常務理事。《臺灣詩學季刊》創辦人之一,並擔任過五年主編。曾任臺北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臺灣詩學季刊》社務委員。
白靈的創作文類以論述和詩為主,兼有散文與兒童文學。白靈在詩論上能掌握要點,並將抽象的意識心態具體化,杜十三說:「白靈把詩評論以空前的評析手法加以量化、模化(sampling),再進行富有科學性『比較學』式的理性運作。……他的詩評是富有創意邏輯的。」在詩作方面,從文明的反省、大我的情懷到時局的關注,同時對社會現象有所批判,生活偶感、大自然、科幻題材等無不入其筆下。「能婉能豪」(張健)是其特點。《一首詩的誕生》、《一首詩的玩法》、《一首詩的誘惑》是白靈在詩評論創作外,對現代詩的賞析、教學,持之以恆探索的成果。此外,白靈並參與年度詩選、重要文學選集的詩選、大系編輯工作,對臺灣現代詩的耕耘,貢獻良多。

文學成就: 曾獲時報文學獎敘事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中華日報散文獎、中央日報百萬徵文新詩獎、《創世紀》35年詩創作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興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