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名稱 簡介
「紀實靈光──穿越時代的文學靈魂」展示的作家出生於日治時期,由於政權轉換及官方針對語言的打壓,書寫語言被迫從日文轉換成中文,成為「跨越語言的一代」,艱辛地鍛鍊出另一種語言的創作能力,用文學的熱情一步步掙脫外在力量的束縛,重新提筆創作。
本展示呈現文學雜誌創刊號的封面樣貌,並提供內容及時代背景的簡介,呈現雜誌發展的軌跡以及當時的藝文風貌。
文學「嚐」在生活裡。日常再熟悉不過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因為文學,更能風味百變!吃在臺灣,繽紛多元的飲食文化,融合文字意境,迸出味蕾全新體驗。小吃、主食、點心、飲品,道道經典套餐,作家們絕不藏私,透過字句捕捉記憶中的夢幻滋味。
藏書票的拉丁文為「Ex-Libris」,英文則是「bookplate」,表示「這是我的書」、「我的圖書館」、「予以藏之」。15世紀之前皇室、宗教人士、貴族才得以擁有書籍,文藝復興時期,德國印刷術開始發展,紙張、印刷術傳入西方,歐洲工匠邁向富裕,商人開始擁有自己的藏書,民間藝術家開始替各名望家族、公會製作藏書票,從此藏書票隨著書在世界各地旅行。
「文房珍寶」以作家書房或文學活動相關的物件為主要展出的內容,如紙鎮、筆墨、字畫、作家的各式印章,以及各項藝文活動相關的收藏品等,呈現作家的創作生活與文化品味。「雅趣珍藏」展出作家個人所珍藏各式收藏品,如煙斗、飾品、旅行紀念品等,雖與文學創作無直接關係,反而更彰顯作家文人的生活風采與閒情雅致,也能表現作家個人的興趣雅好。
台灣四周環海,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族群來到島上。這些族群的作家,以不同形式的文學,在各個歷史階段,碰撞、妥協、互動,因而涵養出豐富的台灣文學內在。為彰顯台灣文學的多元性,本網站內容以「山海的召喚」、「族群的對話」、「文學的榮景」三大面向,帶領大家一起打開、走進台灣文學的內心世界。(學習對象:一般大眾)
你有聽過原住民的神話故事與傳說嗎?從前,沒有文字的時代,只能藉由老祖先們代代口語相傳。這些故事,讓一代又一代的族人學會面對生活環境,也讓他們的經驗與智慧流傳到今天!現在準備好要聽故事了嗎?讓我們一起進入那個野生動物仍然道出跑來跑去的時代吧!(學習對象:中小學生)
林海音在作家、評論家、編輯、出版人的角色上,盡責扮演,無論是提拔作家或是堅持純文學創作,在所相對應的時代環境而言,影響文壇具有其關鍵位置。本數位學習網站提供趣味遊戲、動畫欣賞、教案與學習單,邀請您一起走進林海音的文學生命,欣賞其文學作品。(學習對象:一般大眾)
鍾肇政是台灣作家寫作「大河小說」的先驅,他用一生力量,描繪台灣人民受傷與壓抑的心靈,企圖為台灣歷史與命運留下史詩般的見證。其中代表作之一為其奮力書寫的《台灣人三部曲》─〈沈淪〉、〈滄溟行〉、〈插天山之歌〉。透過遊戲、人物表,栩栩如生地展演出《台灣人三部曲》中的主人翁的性格,帶領您進入鍾老的文學世界。(學習對象:一般大眾)
在華人世界,三毛堪稱一則空前絕後的傳奇。她浪跡天涯,為讀者開闢一個視野遼闊的新天地;其情采俱足的生命情調與人生態度,銘刻於許多讀者心中,令人懷想。在此邀你一起透過其創作的手稿、珍愛的收藏,以及行旅中留下的點滴紀錄,感受其文學的深邃與真摯。(學習對象:一般大眾)

1/1 頁,共 10 筆資料

第一頁按鍵 上一頁按鍵 1 下一頁按鍵 最後一頁按鍵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