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陳垂映

  • 個人資料按鍵
  • 作品資料按鍵
  • 相關評論按鍵
  • 延伸資源按鍵
本名 陳垂映
筆名 陳雪峰、陳狼石、垂映生
性別
字號 陳雪峰、陳狼石、垂映生
別號
籍貫 臺灣臺中
出生地
出生日期 1916-1-1
來臺時間 -
生或卒
辭世時間 2001-9-17
QRCode
學經歷 日據時期省立臺中一中畢業,1933年前往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英文科,後轉入專門部政治經濟科。1935年曾參與「臺灣文藝聯盟」東京支部活動,畢業後返臺,進入大和拓殖公司任職。1942年赴新加坡,1946年再返臺,入彰化銀行任職,1972年轉任中國信託投資公司,擔任副總經理。
文學風格 陳垂映的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有新詩以及隨筆、評論。小說內容有對愛情的箋註,有對現實社會的嘲諷,筆法靈巧,頗具寫實性。可惜光復後即停筆。其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暖流寒流〉及短篇〈敗北〉、〈失蹤〉,詩有〈薔薇〉、〈雙曲線〉等多種。《暖流寒流》具有理想主義色彩,揭示臺灣處於殖民地的悲哀,突顯殖民地人民必須改新的認知,對於因襲惡俗也強烈批判,藉此臺灣人才能對抗殖民體制,期望臺灣人能在寒流進逼之下團結成為一股暖流,葉石濤曾此評論:「是通俗性很強的小說,但反封建的色彩也很強。大地主壓迫佃農或男女婚姻不自由等,也有反殖民的意念。」
文學成就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