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劉捷

  • 個人資料按鍵
  • 作品資料按鍵
  • 相關評論按鍵
  • 延伸資源按鍵
本名 劉捷
筆名 郭天留、張猛三、敏光
性別
字號 郭天留、張猛三、敏光
別號
籍貫 臺灣屏東
出生地
出生日期 1911-11-23
來臺時間 -
生或卒
辭世時間 2004-10-27
QRCode
學經歷 曾赴日本明治大學法科研讀,日本速記學校畢業。輾轉於日本、大陸、臺灣三地之間。二二八事件時遭捕入獄。歷任《臺灣新聞報》、《臺灣新民報》、《民報》記者、《國聲日報》副總編輯、臺灣區硫磺礦業公會、臺北市證券工會總幹事、《臺灣養雞月刊》主編。1964年,獨資創辦《農牧旬刊》,任發行人兼社長,至今仍持續發行。
文學風格 劉捷創作文類早年以文學評論為主、兼及小說、新詩。於《福爾摩沙》雜誌發表〈一九三三年的臺灣文藝〉後,陸續發表評論與文壇觀察,為當時臺灣文壇活動與發展留下紀錄,此外,亦參與創作,所發表之新詩、小說為日治時期文學增色不少。晚年創作以禪學論述為主,曾於《臺灣新聞報》副刊上闢設禪學專欄,寫下他對文學及人生的看法,終生創作不輟。曾於三零年代撰寫《臺灣文化展望》,遭總督府查禁後於九零年代終得出版、晚年撰寫回憶錄《我的懺悔錄》及禪學論述《光明禪》等。
文學成就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