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HOME > 文學史 > 大事紀 > 大事紀內容 > 辭條 >內容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文學季刊》

《文學季刊》

文學雜誌。1966年10月,發行人尉素秋,尉天驄主編,至1970年休刊為止,共出10期。尉天驄在主編《文學季刊》之前即於1959年5月主編《筆匯》革新號第1卷第1期,可以說是《文學季刊》的前身。1971年1月改以《文學雙月刊》復刊,同年4月第2期後再度休刊,1973年8月再以《文季》復刊,出版3期後停刊。1983年4月更以《文季文學》雙月刊復刊,出版11期後停刊。故《文季》一系列的刊物,和所聚集的作家群,形成了「文季」文學集團,從五○至八○年代,充實了現代主義與現實主義的理論與創作,見證過鄉土文學與本土化意識的混沌與轉化,如葉石濤所言:「現代文學與鄉土文學的離合與統合」。其代表的文藝作家有:主編尉天驄與重要理論家王夢鷗、何欣、姚一葦、葉泥、劉國松、許常惠、陳映真、黃春明、王禎和、劉大任、七等生、葉笛、郭楓等人。刊物內容包含了中國文化傳承與命運、中西文化的交融與調和,且「文季」文學集團的成員,因各有養成的背景及特質,因此,在文學創作與文化研究上,提供了諸多的啟發與貢獻。
QRCode
回頁頂按鍵回資料列表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