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楊 照

  • 個人資料按鍵
  • 研究論著按鍵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臺灣文學史、社會人類學
本名 楊 照
性別
出生日期 1963/4/5
QRCode
小傳 楊照,男,本名李明駿,1963年4月5日生於臺北市。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史學博士候選人。曾任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約聘助理研究員,許信良競選總統辦公室專案主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國際事務部主任,靜宜大學、政治大學中文系、藝術學院戲劇系兼任講師,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明日報》總主筆,年代電視臺「探索臺灣」主持人,《新新聞》周刊總編輯等職。現任《新新聞周報》副社長兼總主筆,News98新聞網、Bravo FM91.3 臺北都會休閒音樂臺節目主持人。曾獲賴和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國文藝獎章等獎項。
研究概述 楊照研究主題與專長以臺灣文學(史)、中國古代思想史、社會人類學、政治評論為主。早期以中長篇小說創作著名,後專研臺灣文學研究,並於撰寫大量書評之餘,同時經營社會、政治、古典音樂評論。陳芳明曾於《霧與畫:戰後臺灣文學史散論》書序中言:「他(楊照)與學院派最大不同之處,便是從未誤用或是濫用文學理論……文字乾淨,思路清晰,不掉書袋,不帶夾槓,直指每位作家的思維核心」。曾講授「現代經典細讀」、「中國歷史」、「從聽歌到聽音樂」等課程,著有《文學的原像》、《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戰後文學史散論》、《霧與畫:戰後臺灣文學史散論》等書。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