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柯慶明

  • 個人資料按鍵
  • 研究論著按鍵
研究專長 臺灣文學史、文學理論、美學、臺灣文學
本名 柯慶明
性別
出生日期 1946/3/12
QRCode
小傳 柯慶明,男,筆名黑野,籍貫臺灣南投,1946年3月12日生於日本東京。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美國哈佛大學燕京社研究員及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招聘教授、《現代文學》雜誌主編、《文學評論》雜誌編輯委員兼執行編輯。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臺文所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高中國文課綱專案小組召集人。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臺文所兼任教授。曾獲五四獎、文學評論獎。
研究概述 柯慶明研究主題與專長以臺灣文學、文學理論、文學批評與美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中國文學,後專研英美文學理論並使用「新批評」觀點貫通中國文學,延伸出獨特的文學批評視野;近期則專注於臺灣六○年代現代主義文學的理論建構,並主持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積極推動參與有關臺灣文學的出版與研究。曾開設「臺灣文學史專題」、「文學理論與文學研究方法」、「臺灣現代主義小說」等課程,著有《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文學美綜論》、《現代中國文學批評述論》等,編有《現代文學精選集》、《爾雅散文選:爾雅創社二十五年散文菁華》、《中國抒情傳統的再發現:一個現代學術思潮的論文選集》(與蕭馳合編)等選集。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