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李潼

  • 個人資料按鍵
  • 作品資料按鍵
  • 相關評論按鍵
  • 延伸資源按鍵
本名 李潼
筆名
性別
字號
別號
籍貫 臺灣花蓮
出生地
出生日期 1953-8-23
來臺時間 -
生或卒
辭世時間 2004-12-20
QRCode
學經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曾任教師、雜誌編輯,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宜蘭分會理事等職。
文學風格 李潼的創作文類以短篇小說及兒童文學、少年小說為主,另有論述與報導文學。李潼的作品洋溢著對人性一貫的關懷及對土地深深的情感,以生活作為主要取材來源,具有濃厚的草根性;圍繞的作品核心,不脫積極、向善、上揚的人生價值,塑造了其整體少年兒童文學觀:溫情、美好、和諧、愛心洋溢。他的少年小說尤其出色,內容對話鮮活,刻劃人物細膩生動,文字運用流暢跳脫,面對敏感的題材,能把辛辣的諷刺、抗議,隱藏在極度溫和、自抑的描述之中,有「臺灣少年小說第一人」之譽。李潼雖於中年驟逝,然其創作生涯二十年中,即創作出七十餘種近九十冊的作品,其創作之熱忱在當代作家鮮有人能此。除文學創作外,李潼曾創作歌詞數十首,其中〈月琴〉、〈廟會〉等,至今仍膾炙人口。著有少年小說《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臺灣兒女系列》;發表短篇小說作品〈恭喜發財〉、〈屏東姑丈〉,後者被改編成劇本。
文學成就 曾獲三次洪健全兒童文學獎少年小說首獎、楊喚兒童文學獎、優良兒童圖書金龍獎、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集小說評審獎、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洪醒夫小說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臺灣省兒童文學創作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
回頁頂按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