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筆記本
加入此網頁到Facebook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Twitter書簽
加入此網頁到Plurk書簽
轉寄 列印
小 中 大
:::

鍾鼎文

  • 個人資料按鍵
  • 作品資料按鍵
  • 相關評論按鍵
  • 延伸資源按鍵
本名 鍾鼎文
筆名 番草
性別
字號 番草
別號 慶衍
籍貫
出生地 安徽舒城
出生日期 1914-4-29
來臺時間 1949-
生或卒
辭世時間 2012-8-12
QRCode
學經歷 上海中國公學大學部政經系,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社會學科畢業。投身國民黨文宣與政界,抗戰前曾任南京中央軍校教官、上海《天下日報》總編輯、復旦大學教授、國民大會代表。來臺後,歷任《自立晚報》及《聯合報》主筆、臺北市民營報業聯誼會祕書長;1954年與覃子豪、余光中創辦「藍星詩社」,1967年籌組「中華民國新詩學會」,1969年發起組建「世界詩人大會」,為榮譽會長,並任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
文學風格 鍾鼎文創作文類以詩為主,兼及論述。1930年開始發表作品,即為文壇重視。來臺後,曾與紀弦、覃子豪在《自立晚報》創刊《新詩周刊》,開啟臺灣的新詩運動。其後又籌組成立「藍星詩社」,並出版《藍星詩刊》,與紀弦、覃子豪三人被尊稱為五○年代現代詩壇「三老」,對五零、六零年代臺灣現代詩的推動,頗有貢獻。他的詩,給人一種浩瀚壯闊的印象。同時,在詩的語言創造上,特重音節鏗鏘。他也善於以寫實的筆觸,刻畫事象,使他的詩具有敘事的意味,明朗多於晦澀。詩作曾在英、美、菲、德、巴等國獲得多項獎勵。1940年出版第1本詩集《三年》,來台後的代表作為1951年的《行吟者》,其後陸續出版《山河詩抄》、《白色的花束》、《雨季》、《乘雲》、《鍾鼎文短詩選》等,另有英文作品《ThePlateau》、《The Plateau and Other Poems》等。
文學成就 曾獲中山文藝獎、國際桂冠詩人獎、第一屆世界詩人大會傑出詩人獎、世界詩人大會獎、第一屆詩歌藝術貢獻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回頁頂按鍵